当前位置:首页 > 自然资源概况

自然资源概况

营口自然资源概况

来源:营口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2-26

【字号:

分享:

自然资源概况:

营口地处辽东半岛中枢,渤海东岸,大辽河入海口处。是中国东北近代史上第一个对外开埠的口岸,是大龙邮票的诞生地和发行地之一,是中国红十字运动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民族金融业的起兴之地,曾是东北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宗教文化传播中心及各种物资的集散地,被誉为“东方贸易总汇”和“关外上海”之称。英国、法国、俄国、日本、德国、美国、瑞典、荷兰、丹麦、挪威、奥匈等国曾在营口设立过领事馆或领事机构,曾是东北面向世界的窗口。 如今的营口,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和国家自贸试验区片区城市,是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和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 ,是东北亚重要的出海通道,国际海铁联运大通道的重要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是辽东湾经济区中心城市、辽东湾经济金融中心,辽东湾现代服务业中心。2016年获批中国最具魅力宜居宜业宜游旅游城市。

地形地貌

营口市地形由东南向西北逐渐倾斜。东部为山地,海拔在100-1000米;中部为丘陵,海拔50-200米;西部为平原,海拔2-10米。各自面积分别占全市总面积的27%、31.6%和41.4%。境内有大小山峰2800座,其中海拔千米以上的有4座,800-1000米的11座,500-800米的29座。最高峰步云山,海拔1130.7米,最低处为大石桥市石佛镇丝瓜村河滩地,海拔1.2米。

土地资源

截至2017年底,营口市土地总面积542681.11公顷。其中:农用地面积409756.15公顷,包括耕地119161.68公顷,园地61902.25公顷,林地201942.36公顷,草地10.55公顷,其他农用地26739.31公顷;建设用地100345.29公顷,包括城镇村及工矿用地88162.15公顷,交通运输用地9571.08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2612.06公顷;未利用地32579.67公顷。

矿产资源

迄今为止,营口市已发现各类矿产30种,其中,金属矿有金、银、铜、铁、铅、锌、钴、钼等;非金属矿有硼、磷、砷、石墨、水晶、玉石、普通萤石、滑石、菱镁矿、硫铁矿、重晶石、长石、云母、建筑用花岗岩、耐火粘土、砖瓦用粘土、冶金用白云岩、建筑用白云岩、水泥用大理岩、建筑用大理岩、铸型用砂岩、玻璃用石英岩、建筑用板岩等;能源矿产有地热。在已探明储量的矿产中,菱镁矿查明资源储量3.21亿吨;冶金用白云岩保有资源储量9.5亿吨;硼矿查明资源储量90.6万吨;金矿查明资源储量11340金千克;建筑用花岗岩可开采储量为5520万立方米。

海洋资源

营口市海岸线长122公里,南起浮渡河口,北止大辽河口,管辖海域面积1542平方公里,具有优良的海洋生态环境、丰富的海洋特色资源、良好的海洋经济发展基础。营口有深水岸线近20千米,南部海岸以砂砾质海岸为主,岸线曲折,海湾众多,岬角与沙滩相间。北部为宽广连片的海积淤泥质滩涂湿地,是辽河三角洲的重要组成部分。大辽河口的滩涂湿地是湿地生物多样性的集中分布区,大辽河河口海域是辽东湾北部的重要产卵场、育幼场和索饵场,是黄渤海渔业资源的发生地和摇篮,在维护区域渔业生物种群稳定和生态平衡中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营口海域海水平均温度11.2℃,最高26.2℃,最低-1.9℃。波况常波向为SW向,频率为13.18%,次常波向为NNE向,频率为9.79%,强浪向为NNE向。潮流为规则半日潮流,以往复流为主,涨潮主流向NE~ENE,落潮主流向SW~WSW,一般大潮流速大于小潮流速。每年11月中旬至翌年3月中旬,海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海冰出现,年平均实际结冰日数为99天,其中1月~2月份为盛冰期。《辽宁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将营口海域划分入16个功能区,其中,港口航运区2个(鲅鱼圈港口航运区、仙人岛港口航运区)、农渔业区3个(营口望海农渔业区、浮渡河口外海农渔业区、辽东湾农渔业区)、工业与城镇建设区3个(营口沿海工业与城镇建设区、盖州北海工业与城镇建设区、鲅鱼圈工业与城镇建设区)、旅游娱乐区3个(盖州白沙湾旅游娱乐区、盖州北海旅游娱乐区、熊岳河口旅游娱乐区)、海洋保护区2个(盖州团山海洋保护区、大连斑海豹海洋保护区)、矿产与能源区1个(李家礁矿产与能源区)、保留区2个(营口海域保留区、熊岳河口保留区)。营口海岸线是斑海豹栖息之地。

生物资源

动植物资源主要分布在盖州市和大石桥市的东部山区。树木种类繁多,其中乔木170多种,除有红松、落叶松、油松、云松、柏、杨、柳、榆、桦、椴、柞、水曲柳、花曲柳外,还有柞蚕场、山区草本植物面积65978.3公顷。山区草本植物多达几百种,其中山蕨菜、山芹菜、刺龙芽等是无污染食品。植物中的药材资源多达700多种,蕴藏量最多的有玉竹、白鲜皮、威灵仙、苦参、北豆根、穿山龙、茵陈蒿、车前草等60余种。营口地区野生动物资源有限,常见的兽类有野兔、狐狸、黄鼬(又名黄鼠狼子)、獾子、刺猬、鼠等。野生飞禽类240余种,数量较多的有海鸥、啄木鸟、布谷鸟、野鸡、雀、翠鸟、黄鹂、云雀、麻雀等,属国家和省一类保护的有黑鹳、白鹳、丹顶鹤等。

气候特征

营口市西临渤海辽东湾,属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其气候特征主要是:四季分明,雨热同季,气候温和,降水适中,光照充足,气候条件优越。营口市年平均气温为7~9.5°C,沿海、平原、丘陵一带稍高,东部山区略低。年降水量为670~800毫米,雨量适中。雨量地域分布是东南部山区雨量较多,西北部沿海平原及丘陵一带降水较少,由东南向西北部递减。日照时数为2600~2880小时,光照资源丰富。其分布是沿海地带多,东部山区少,等值线与海岸线平行。

水文特征

境内有大、中、小河流150余条,其中大型河流有大辽河,中型河流有大清河、碧流河。流域面积在百平方公里以上的主要有大辽河、大清河、虎庄河、熊岳河、浮渡河、碧流河等7个水系。全市现有大型水库1座(石门水库)、中型水库3座(玉石水库、三道岭水库、周家水库)、小型以下水库33座。

历史沿革:

三国时称营口为辽口,东晋时叫历林口。1688年,清政府安置巴尔虎蒙古人在营口一带游牧。巴尔虎人以窝棚为居室,窝棚相连,状似军营。巴尔虎人离去之后,清政府颁布开垦辽东的规程,要求关内移民到辽东垦荒,于是山东、直隶一带的农民便纷纷来此,还有登州、荣城、天津海下等地的渔民也驶船来此处落户。他们在辽河南岸潮沟旁(也有少部分在辽河北岸)搭窝棚盖茅草房栖身。这些窝棚和茅草房远远望去就象一排排营房(其实并不是营房而是小渔村),得名“营子”。因营子地处辽河海口,是退海之地,至少有600年历史。此地形成陆地后,遗留下多条潮沟,涨潮时河水便把潮沟淹没于水中,此为“没沟”之意,故称没沟营。

1858年中英《天津条约》签订,“增设牛庄、登州、台湾、潮州、琼州开埠为通商口岸”。咸丰十一年(1861)四月,英国派驻中国牛庄领事馆的首任领事密迪乐看到牛庄海口水浅,大船难以出进,条件如此之差,根本不能作为口岸开埠通商,并产生退意。就在英国人灰心丧气之时,发现了牛庄辖管的没沟营。没沟营不仅水深河阔,又有距海口近、码头紧靠城镇的优势。如能在此开埠通商,更胜牛庄。密迪乐找到牛庄的官员,提出改牛庄为没沟营的要求,并将实地调查和更变地点的情况,写信向英国政府报告。信中说:“牛庄作为商业城市已经没有地位,看不到商业上的活力。根据探察的结果,距离辽河入海口最近的没沟营,必将成为外国贸易的中心地”。清政府同意了密迪乐变更开埠的要求。一则由于牛庄河道淤塞,不如没沟营河阔靠海,码头依城,宜于开埠通商;二则按《天津条约》移地开埠成例,在牛庄辖管的没沟营开埠,并未违约。就这样米字旗飘升,没沟营代替牛庄开港了。清政府官文称之为“同意没沟营口岸开埠”。

1866年以后,清政府官文将“没沟营口岸”简称为“营口”。营口城市自此得名。

营口战国时期属燕国,秦属辽东郡。公元前195年,西汉在辽东郡置18个县,营口地区南部设平郭县,北部置安市县。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营口地区先后被汉族的公孙政权、鲜卑族的慕容政权和高句丽政权统治过。平郭县和安市县置而不废,文县(东汉改为汶县)于240年被曹魏政权迁至齐郡(今山东省境),房县改属辽东属国。后燕政权于385年将平州治所迁到平郭县。唐代末,北方先后有契丹、女真、蒙古3个民族政权更迭,并在营口地域内设置地方政权。辽国平灭渤海国后,将其一些州县迁到营口地域内,在今熊岳镇设卢州领熊岳县,在今汤池镇置铁州领汤池县,耀州领岩渊县,归州领归胜县,另设曷苏馆大王府和辰州领建安县。金朝时期,将辰州改为盖州,领建安、熊岳、汤池三县,余州撤废;设女真人的别里买、本得山、按春和曷苏馆4个猛安,猛安下置若干谋克。明废州县改设卫所,营口境内南部属盖州卫,北部隶海州卫。营口市区时称梁房口。

1621年,后金占据营口地区,以耀州(今大石桥北岳州村)为中心屯兵镇守。

1644年清朝对汉人和满人分别治理。营口地区北部置海城县,南部设盖平县以治理汉人;在熊岳设副都统管辖辽东半岛各地满人;又在熊岳、盖平、牛庄设防守尉或城防尉管理八旗事务。

顺治八年(1651年),清政府为“龙兴之地”不致荒芜,从山东招远等地陆续招民到今营口城境内。

1861年,清政府在营口设置奉锦山海关兵备道。

1867年1月设营口海防同知厅,负责海疆治安。

1895年3月6日,日本侵略者占领营口(既日本第一次占领营口),设立民政署,任命石田区珍为民政官,对营口实施统治。

(1900-1904为俄占营口时期)

1900年8月4日沙俄借消灭义和团之名占领营口,设立俄国营口民政厅,任命俄国驻营口领事安德烈·吉姆连科·奥斯特罗维霍夫(中文名敖康夫)为俄国营口民政长官,向市民公布了《民政规则》十二条。主要内容有“一向属于清国官吏所管理的诸般事物,完全归于俄国当局管理”。民政厅管理营口一切事物,内设警察、税收、裁判、卫生四部,对营口实行4年的军事殖民统治,营口进入了外国占领时期。在此之前的1900年7月,奉锦山海关兵备道衙署、营口海防同知厅被迫暂迁至锦州和田庄台。

(1904-1906为日占营口时期,既日本第二次占领营口)

1904年7月25日,日俄战争爆发之际,日本击败俄国,占领营口。对营口商埠区、港湾实行军事占领,并成立营口军政署。在营口进行了两年半的军事殖民统治,光绪三十二年十月二日(1906年12月5日)中日双方就日本交还营口问题举行最后谈判(从11月16日至27日已进行9次谈判),签订《交收营口条约》六条,定于1906年12月6日日军撤出营口,日本驻营口军政署撤销,将营口交还清政府。奉锦山海关兵备道衙署、营口海防同知厅由锦州、田庄台迁回营口。然而,日方并没有履行谈判条款,只交还了半个营口,新市街、二本町、牛家屯均未交还,一直霸占到1945年。

1909年,清政府设置营口直隶厅,将原属海城县的3个乡、盖平县的1个乡划归营口直隶厅管辖。

1911年中华民国成立,由于长江北岸仍为清政府统治区域,所以营口直隶厅仍处于清政府管辖。

1912年2月清宣统帝退位,营口直隶厅隶属中华民国管辖,改用民国年号。

1913年2月,根据民国北洋政府《划一现行各县地方行政官厅组织令》,营口直隶厅改称营口县行政公署,所属区域南至兰旗,东至大石桥,西至渤海,北至大洼;同时撤销锦新兵备道,改为南路观察使,驻营口。

1914年民国政府将南路观察使改称辽沈道尹公署仍设在营口,辽沈道管辖营口、盖平、海城、辽阳、沈阳、铁岭、开原、镇安(今黑山县)、北镇、新民、锦县、锦西、兴城、绥中、盘山、台安、义县、彰武、东丰(今吉林省东丰县)、西丰、西安(今吉林省辽源市)和辽中22个县。

1923年5月1日将营口县公署改为营口县政府。又在营口商埠区设立市政公所。是东北第一批试行市制的城市。

1929年(民国18年)1月,东北易帜后南京国民政府撤销道制,道尹公署改为营口市政筹备处,营口市政公所撤销。

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营口第三次被日本占领,营口沦为殖民地。11月30日,民国政府营口县政府撤销,成立营口县自治执行委员会。

1932年,满洲帝国成立,营口隶属于满洲国管辖。营口县自治执行委员会撤销,成立满洲国营口县政府公署。

1938年(康德五年)满洲国中央政府将营口县改称营口市,营口市公署实行区建制。

1945年8月15日光复,日本投降撤离营口,苏联红军进驻营口。司令部设在青林馆。营口市地方组织“维持会”对城市进行管控。

行政1938年,营口市公署实行区建制,下设太康区、通惠区、河北区、同治区、绥定区、振兴区、大和区、东昌区。

1946年,国民政府沿用满洲区划增设复兴区,共辖8个区:太康区、通惠区、河北区、同治区、绥定区、大和区、东昌区和复兴区,并建立保甲制。

1948年营口解放,废除了原有旧区划,建立了人民政府,设车站区、民主区、建设区、繁荣区、幸福区、胜利区、河北区和工农区8个区人民政府。

1949年3月,增设盐场区,全市共辖车站、民主、建设、繁荣、幸福、胜利、河北、工农和盐场9区。

1949年8月,撤销市内9区,全市划为厚生、繁荣、得胜、西潮沟、幸福、重盛、西市场、五台子、胜利、民生、利民、水塔、八田地、三楼、建设、益民、车站,共17个派出所;将河北区政府改为河北区公所;将工农区、盐场区合并为工农区,为市郊区。

1950年恢复区建制,全市建立五个区人民政府,既第一区、第二区、第三区、第四区、第五区。

1956年营口市人民政府改为营口市人民委员会,同时取消区的建制,取消第一区、第二区、第三区、第四区人民政府,在此基础上成立九个街道办事处,既工业、车站、建设、八田地、西市场、胜利、清华、渔市、得胜,归市人民委员会直接领导,第五区人民政府改为第五区公所。

1957年8月,市人民委员会恢复区街管理制度,将原九个街道办事处合并建设区、繁荣区和工农区(第五区公所)。

1958年1月底,将建设、繁荣区改称为站前、西市区人民委员会;在市区中部成立营口市升平区;将工农区改为市郊区,驻地老边。市辖区为站前、升平、西市和市郊区。

1958年11月,辽阳专区撤销,将盖平县、营口县、盘山县划归营口市管辖;市区升平区更名为新华区,市辖区为站前、新华、西市及郊区。

1961年4月,将盘锦农垦局所管辖地区划归营口市管辖,成立营口市盘锦区人民政府,全市共辖站前、新华、西市、盘锦、郊区五区及盖平、营口、盘山三县。

1963年,新华区撤销,原新华区的八田地街道办事处划归站前区,原新华区所辖的胜利、清华两个街道办事处划归西市区管辖。全市下辖站前、西市、盘锦、郊区四区及盖平、营口、盘山三县。

1965年1月,经国务院决定,将盖平县更名为盖县,盖平镇改称盖州镇;12月16日经国务院同意辽南专区(地级)成立,专委会(地委)驻盖县,将营口市领导的营口县、盖县划归辽南专区。市辖为站前区、西市区、盘锦区、郊区及盘山县。

1966年1月27日,盘锦垦区(地级)成立,盘山县和盘锦区合并并划归盘锦垦区管辖;市辖区为站前、西市、郊区。

1969年5月,辽南地委撤销,盖县、营口县、海城县划归营口市管辖,全市共辖站前区、西市区、郊区、营口县、海城县、盖县。

1973年,营口市海城县划归辽宁省鞍山市管辖。

1975年11月,经国务院批复,撤销盘锦地区并入营口市。其所辖的盘山区、大洼区更名为盘山县、大洼县划入营口市。营口市辖三区四县:站前、西市、郊区及营口县、盖县、盘山县、大洼县。

1984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由盖县鲅鱼圈公社17个生产大队划入市区,设立营口市鲅鱼圈区;7月营口市郊区更名为营口市老边区;全市共辖站前区、西市区、鲅鱼圈区、老边区和营口县、盖县、盘山县和大洼县。

1985年1月,国务院批准盘锦设市,将营口市管辖的盘山县、大洼县划归盘锦市管辖。营口市共辖盖县、营口县及站前、西市、老边和鲅鱼圈四区。

1992年11月,盖县改称盖州市(县)、营口县改称大石桥市(县)。

200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将盖州市的熊岳、芦屯、红旗3镇划归鲅鱼圈区管辖。

2012年,营口市辖四个行政区及两市(县):鲅鱼圈区、站前区、西市区、老边区、大石桥市、盖州市。面积:540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235.45万,市辖区面积981.99平方公里,城区常驻人口120.6万。市政府驻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新联大街。

  • 附件:
  •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