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工作

营口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2017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营口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4

【字号:

分享:

   2017年,在省厅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支持下,营口市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团结和带领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地落实新发展理念和“四个着力”“三个推进”要求,全面贯彻落实省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努力完成了国土资源工作。根据省厅党组对局领导班子2017年度考核的工作要求,下面,我代表营口市国土资源局领导班子作年度工作总结,请予评议。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

局党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着力在真学、深学、实干、笃行上下功夫。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推进十九大精神在营口国土资源系统落地生根。党的十九大闭幕以后,营口市局党组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了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部署会,把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的十九大报告上来;先后两次召开党组会,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厅党组、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指示精神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制定了《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具体落实方案》,确定了工作任务,列出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为十九大精神在营口国土资源系统落实落细,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坚持以上率下,持续巩固理论学习成果。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采取班子成员领学、开展问题讨论、汇报学习体会、专题报告会、国土资源大讲堂等多种形式,扩大学习成果,全年先后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14次。严格落实局党组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局班子成员自觉以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教育和组织生活,到党支部开展授课交流不少于2次。坚持班子带头,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按照“四讲四有”要求,严格抓好整改,有力带动和促进了全体党员干部的学习。

三是强化支部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层层深入。把加强机关支部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支部采取划分专题学习、支部书记讲党课、组织大讨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多种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有效推进了学习教育步步走向深入。建立了支部活动室,并购买了多种有关党的十九大的学习资料,发放各类学习书籍近百册,确保了每个支部学习资料不少于3种、每名党员手中一份新党章和十九大报告,形成理论学习的全覆盖。积极组织党支部书记培训,确保每一名支部书记在理论学习上先行一步、学深一步,切实提高了党支部书记带头学理论、引领抓学习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二、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情况

一是强化令行禁止,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坚持把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党的建设重要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坚持挺纪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紧盯“四风”问题、公权力滥用和群众身边的腐败,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严明的纪律管党治党。一年来提醒谈话70余人次,处分12人次,有力地维护了纪律的严肃性。

二是建强“四梁八柱”,严把领导干部选人用人关口。严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局党组将“四必”审查关口前移,对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排除在外,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定期梳理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等情况,为95名科级干部建立了廉政档案,并实现动态更新。

三、贯彻落实省市委、国土资源部、省厅重大决策部署、完成重点任务情况

(一)以保障18亿亩红线不破为核心,整体实现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推进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工作。2017年,营口市经省政府批准用地总面积共92.7253公顷,其中耕地46.1644公顷;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成果已于2017年6月29日经省厅、省农委下文验收合格,并报国土资源部备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整完善工作如期完成。圆满完成了年度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71万亩的目标任务;制定了《营口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实施方案》。建立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为各县(市)区开展耕地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工作思路。

(二)以完善市场资源配置为抓手,积极推动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及房地产调控工作

2017年,营口市供应土地总面积551.72公顷,其中,划拨土地50.92公顷,出让土地500.80公顷,土地出让总价款28.57亿元;按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1.5公顷,圆满完成省政府房地产去库存任务;积极推进闲置土地清理工作,全年处置闲置土地18.26公顷。

(三)以落实生态国土发展理念为重点,努力开创矿政管理工作新局面

营口市第三轮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初稿已编制完成,目前已进入论证和报批阶段;全年共完成矿业权登记报件90余件,矿山储量年度报告评审备案158份,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年报150件,矿业权信息公示200余件,征收采矿权价款1920万元;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第三小组对营口的督察任务,涉及到的国土方面的55件案件,已全部按时完成并及时上报。

(四)以狠抓地质灾害防治为纲要,切实落实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任务

多措并举强化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在2017年8月盖州市强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中,连夜转移受灾群众13013人,实现人员零伤亡,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保护工作。全年恢复治理矿山地质环境面积达724亩,总投资730万,圆满完成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恢复治理工作的各项任务指标。                                

(五)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导,不断实现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新突破

完成了接入国家级信息平台任务。2017年,共传送不动产登记数据16万余条,合格率达99.87%,上传数据量位居全省前列;按期完成了将海域使用权和林权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被省厅推荐参加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窗口评选。同时,以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窗口为契机,推进不动产登记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目前,市本级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限压缩至5个工作日,不动产查封登记、异议登记能够即时办理。全年共发放不动产权证书(证明)20万本。

(六)以推进法治国土建设为基础,显著提升依法行政和执法水平

2017年,全地区违法用地共167宗,违法面积508.51亩耕地73.67亩)。强化了对矿山无证、越界、不按开发利用方案采矿勘查等安全隐患的查处工作力度。

四、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加强制度建设。在局班子自身建设上,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研究,先后召开了16次党组会。在干部选拔任用上,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条例》,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广泛听取意见、认真落实 “四必查”“五认定”制度的基础上,严格按程序进行办理。2017年全年提拔科级干部43人,没有一人有不良反映,实现了组织提名和群众认可的统一。在局机关行政管理上,先后对国土资源信访、行政复议、合同管理、会议及培训经费管理等建章立制,并严格抓好落实。

二是严格落实责任,扎实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认真贯彻省厅党组和市委关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厅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严格按照省委《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明确的责任分工落实责任。坚持强化教育引导,广泛深入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任务教育,采取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等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强化教育成效。持续加强舆论引导,利用新闻发布会等时机,向广大群众介绍国土资源系统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绿色发展,强化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全年在部、省、市级媒体上刊(播)发新闻报道20余篇(条),其中《国土资源报》2篇,向社会大众有效的传播了国土声音,讲好了国土故事,提高了社会的认知认同。

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从政规定等方面情况

一是扭住基础不放,狠抓作风建设。坚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铁的纪律和刚性约束一抓到底,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2017年,局党组对全系统5个派出机构,2个县(市)局,8个直属事业单位进行了落实八项规定专项检查。通过听汇报、约谈、问卷调查、现场核查等方式,全方位检查各单位在公款吃喝、公款旅游、违规用车、公款送礼、办公用房超标、违规兼职取酬等十三个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贯彻八项规定廉政约谈149人,发放调查问卷293份,全面提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能力和执法队伍的执法质量,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目前,全系统三公经费逐年递减,没有发现违反八项规定等违纪问题。

二是遵守廉洁从政规定,持续纠正“四风”。坚持把遵守廉洁从政规定作为严肃的政治任务,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推进作风建设,杜绝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2017年4月,局党组先后下发了《关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自查自检工作的通知》(营国土资发[2017]10号)、《关于重申五一和端午节期间纪律要去持续纠正“四风”问题的通知》(营国土组发[2017]12号);2017年7月,针对学子宴问题,对系统内相关领导干部逐一进行了摸底统计和谈话。盯住节假日等重点时间段,检查督促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子女升学、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坚决整治以各种名义借机敛财行为,推进反“四风”向纵深发展。

三是落实上级部署,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活动。按照省厅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年”的决策部署,营口市局积极开展全市国土资源系统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局党组成立了营口市国土资源局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了营口市委办制定的《营口市优化营商环境十条禁令》(营国土资组发[2017]18号),下发了《营口市国土资源局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营国土资发[2017]239号),向全社会公布举报投诉电话2661609。采取明察暗访和重点督查、随机抽查与受理投诉相结合的方式,综合应用走访座谈、组织测评、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电话查询等多种方法进行管理监督,先后6个批次对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进行了明察暗访。通过检查通报,当面批评教育,从领导到基层员工在思想上都有了根本性转变,工作作风显著提高。

六、按照省厅党组要求,汇报一下2017年干部提拔任用情况

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局党组能够始终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和好干部标准,大力推进干部交流,不断拓宽选人用人视野,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规定和监督制度,在全系统推动形成选人用人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的良好风气。全年共提拔使用副科级以上干部43人,其中局机关4人,系统39人;大力推进干部交流轮岗,局机关内部交流轮岗5人次,局机关和县(市)区局交流2人次,事业单位交流4人次;拓宽选人用人视野,通过军转干部安置方式接收调入干部5人,向全系统传递了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理念,形成了让“老实人不吃亏、让能干事的人有舞台”的共识,激发了广大干部谋事干事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七、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2017年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必须清醒的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工作方面还任重道远,存在的一些问题更不容忽视,尤其表现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还不够实,许多工作还停留在制度建设层面,“一岗双责”的落实还有待加强;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强化;对一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监督还缺乏“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等等。

(二)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营口市国土局领导班子将从以下三方面工作入手。

1.抓五个环节,深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一是责任落实。按照领导分工和科室职责相对应原则,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重点任务责任分解工作的落实;二是责任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把责任制的落实融入到整个工作格局中;三是强化一把手责任意识,加大领导力度。第一责任人身体力行抓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重要日程,做到亲自抓部署、抓协调、抓督查、抓落实。同时要求业务工作开展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四是履行“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按照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做好工作,切实把“一岗双责”落到实处;五是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完善相关措施。

2.抓学习,抓团队,带头维护国土资源系统整体形象。全面完成中心组规定学习任务。通过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自身学习的同时,还要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开展好政治理论、业务知识学习,着力政策理论水平和整体素质。始终坚持党组集体领导,牢固树立大局观念、集体观念,做到识大体、讲原则;坚持重大事项集体讨论、民主决策,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3.抓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监督。加强对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定制度执行情况、干部选拔任用情况、项目推进和服务过程等的监督检查,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存在的“四风”反弹回潮和“新四风”等方面突出问题,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机制,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加大检查督促力度,促进全市国土资源事业健康发展。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形势催人奋进,发展任重道远。在奋发有为的2018年,营口市国土局领导班子将继续紧紧依靠省厅党组和营口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以此次年度考核为契机,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机关作风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全面开创全市国土资源工作新局面,为营口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以上报告,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