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访谈直播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老边分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单套房屋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

来源:营口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1-29

【字号:

分享:

 

不动产登记三个工作日办结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老边分中心对符合条件的单套房屋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

  本报讯 记者于海洋  仲属宁报道  家住老边区太和新村回迁楼的苑大爷老两口拿到不动产权证高兴得合不拢嘴:“房子回迁五年多了,始终办不了产权证,经过营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老边分中心协调努力,终于可以办了”。

  老边区因区域特点及历史上开发用地不规范,遗留了很多问题,情况复杂,数量庞大,涉及17个小区,24800户居民。营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老边分中心本着群众利益无小事,担当尽责的精神,全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使积压十几年的疑难问题得到快速破解、一朝解决。

  两年多来,营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老边分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领导下,始终坚持靠前服务、超时服务、到位服务的工作理念,开辟绿色通道等特色服务,做到窗口一站式、告知一口清、示范一文本、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扎扎实实为群众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以优质服务、高效工作赢得了良好口碑。

  从最有利于群众办事的角度出发,老边分中心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建立统一信息平台,百姓单套住房查勘业务可就近登记申请,使百姓少跑路、少花时间、方便办事。不动产登记法定办证时限为15个工作日,老边分中心自我加压,在人员少,办事场所小的情况下,不断挑战极限,通过流程再造,技术支撑,数据整合,手续归并等路径,对符合条件的单套房屋不动产登记实行3个工作日办结,大大缩短了办理时限,切实提高了办证时速。

  老边分中心还积极整合房屋登记业务,对辖区内不动产登记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推行服务清单制,按统一样式印制服务清单,摆放在服务台,同时还将清单内容在网站和微信平台上进行发布,方便办事群众及时了解办事流程,为提高办事效率打下基础。面对历史遗留问题破解,群众办证集中、每日400—500人流量的情况,他们增加受理窗口,专门用于“非纳税登记业务”(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让那些相对简单的业务得以快捷办理,及时排解办事等待时间长的现象。优化办事流程,使每日办件量增加了近百件。

  老边分中心与税务等部门合作,将登记、交易、税收一窗办理,免除了百姓穿梭于不动产与税务等部门之间的审核、审批、纳税,对交易等需要的首套房证明、二手房以往的税票、发票等查询内容通过信息平台共享共办,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他们还克服窗口有限,业务量大等困难,放弃休息时间,开展延时服务,双休日不休息,一人多岗、一窗多能,工作量增加20%。企业不动产登记往往都急于拿证进行融资,他们做到只要企业提出即当天发证。嘉晨集团的一个贷款方在沈阳,续贷需要抵押办证,老边分中心周六安排,连夜审核,快速办结,周日一大早出证。为企业争得了续贷时限。他们走出窗口,走进社区,对体量大、人数多的社区安置房提供上门服务,统一办理不动产权证。太和回迁楼的一个小区,有4000个安置户要办理产权证,老边分中心将办理日期细化到每个楼的每个单元每户,保证办事快捷。他们还对有特殊要求的老弱病残群众申办不动产证开展上门身份校验、填单、发证等主动服务,获得群众好评。

访谈视频链接地址https://pan.baidu.com/s/16hvR1-7g-o5lMNxy7SVaew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