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访谈直播

做好不动产服务工作的“加减”法

来源:营口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3

【字号:

分享:

    目:《做好不动产服务工作的“加减”法》

嘉宾: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杨爱军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产权科科长:蒲磊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登记一科科长:刘昕

录制时间:2017-6-13         播出时间:2017-6-20

————————横线部分需要配音————————

   视 :

不动产登记工作和我们普通百姓有着怎样的关系?(同期声:)

不动产登记工作如何惠及群众,服务经济发展?(同期声:)

本期营口访谈《做好不动产服务工作的“加减”法》即将播出:

主持人: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营口访谈》。

节目开始我们先来看个短片:

【短片一:去年6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揭牌成立,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登记“停旧发新”工作正式启动。站前区、西市区、老边区范围内停发旧证,颁发新证。土地、房屋等证书不再单独颁发,全部统一为《不动产权证书》。】

通过短片,我们对我市不动产工作有个大致的了解。那么什么是不动产?不动产中心又是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不动产工作?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不动产的话题。

    1、虽然成立了整整一年,其实很多人对不动产的概念还是有些模糊。杨主任先给大家做一下介绍:

杨爱军:先澄清一个概念,不动产并非专指房产,而是指土地、海域以及房屋、林木等定着物。这其中,因为房产跟普通百姓关系最大,所以人们关注的焦点都聚在这里。营口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于20166月,标志着我市不动产登记“停旧发新”工作正式启动。“发新停旧”一个最大的变化是,个人买房拿到的不再是“房产证”,而是“不动产权证”。

2、对于我们普通百姓而言,不动产登记意味着什么?

杨爱军:不动产登记制度作为一项基本的物权制度,可以更好地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有效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

     3、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最主要的作用是什么?

杨爱军: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之前,由于各部门登记方法、技术规程不一致,原有的分散登记方式很容易导致各种不动产权利的重叠、漏登;分散在不同部门管理和登记,又容易导致各类用地之间权属界线不清、权利归属不明,引发矛盾和纠纷。实施统一登记可以更好地厘清当事人之间的不动产权利界限,减少权属纠纷,提高登记的准确性和权威性。统一登记实施后,建立不动产登记信息依法公开查询系统,又可以有效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

另外,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能够为不动产权利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服务。比如,分散登记时,宅基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当事人要分别到不同的部门办理不同的证;国有建设用地及房屋所有权登记,当事人最少也要办2个证:到房管部门办理《房屋所有权证》,到国土资源部门办理《国有土地使用证》。证书繁多,不仅增加了企业和群众的不便,还增加了成本。统一登记之后,在统一不动产登记依据的基础上,实现登记机构、登记簿册证和登记信息管理平台的统一,逐步实现一个窗口对外,减少办证环节,让当事人少跑路,大大减轻了负担。同时,最大限度地整合资源,减少政府行政成本,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更加便民利民。

4、我们原来的房产证还有效吗?是不是马上需要更换成不动产证?

刘昕:不需要。不动产权利人已经依法享有的不动产权利,不因登记机构和登记程序的改变而受到影响。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后,之前依法颁发的证书继续有效,等到依法办理转移变更登记时,逐步更换为新不动产权证。也就是说,目前权利人手里的原房屋所有权证或土地使用权证,暂时不用更换。

5、问:谁有权查询不动产登记资料?

刘昕:不动产登记的权利人、利害关系人可以依法查询、复制不动产登记资料。这里的“权利人”,是指在不动产登记簿上记载的不动产物权人,债权人或房屋的租赁权人就不属于这里的权利人的范畴。这里的“利害关系人”,须提供与不动产登记事项有利害关系的说明材料,如证明申请人属于房屋继承人、受赠人和受遗赠人,仲裁事项、诉讼案件的当事人等。同时,有关国家机关,如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和纪检监察部门等,在执行公务过程中,也可以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查询与调查处理事项有关的不动产登记资料。

6、在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的时候,企业会不会存在误解?

蒲磊:我市在未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前,企业的土地和房屋分别颁发的是《国有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相关企业根据发展需要用企业的土地和房屋在银行办理了抵押贷款,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按照房、地合一的原则颁发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动产权证书》。

企业抵押贷款期限到期后,有的企业需要进行再次贷款,根据不动产相关规定这时就要对企业的原《国有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收回,颁发《不动产权证书》。个别企业不理解。认为房屋和土地都是我企业的,你们非得换发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是不是就想多收费用。借此机会。我想向广大企业说明一下:实行不动产统一登记后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强制更换原《国有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也就是说原证书依然有效。但在办理新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时,就应对原证书收回颁发新证。这也是国家逐步规范对证书管理和整合不动产登记信息的需要。

下节提示:

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以来,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水平。在服务百姓方面,建立了无障碍“绿色通道”;在服务企业方面,针对重点项目企业开展了“直通车”一站式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营口访谈: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加减”法》

主持人:在服务中,咱们如何坚持做好加减法?

杨爱军:的确,围绕“加减法”,不动产中心推出了很多便民利企的举措。把服务窗口移到百姓家门口,设置在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给百姓服务做“加法”,为百姓负担做“减法”。 让工作人员多跑路、群众少跑路。求真务实,持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

下面来看个短片:

【短片二:营口忠旺铝业有限公司员工于伟平:需要办理17个证件,来到不动产中心。不动产中心通过直通车服务,方便快捷,很好的服务了企业。】

主持人:通过短片我们了解到,有个 “直通车”服务模式,什么样的项目可以对进入“直通车”,进入以后具体如何服务?

蒲磊:共有两种,一是列入省、市重点企业项目。二是根据企业发展实际需要(包括企业融资上市、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等)。

对列入直通车企业项目,实行科长负责制和“一站式”服务模式,指派专人对企业前期政策解答,资料收取,审核办理等环节采取“一站式”服务,科长对办理过程进行全程跟踪。在要件不全的情况下,采取容缺办理、后补手续的服务方式。真正做到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全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办,全面提高办证效率,缩短办证时间。

除了直通车服务以外,在服务企业方面还有那些做法?

蒲磊:我们针对企业不同需要又陆续推出了“特事先办、急事快办、易事既办”的服务模式,同时开通了领导专线和科长24小时开机等服务,随时解答企业在办证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

不动产登记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市不动产中心市如何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的,下面再来看个短片:

【短片三:市民:王志臣:办理房产过户,不动产人员上门服务,非常感动。】

主持人据我了解,上门服务,可不止这一件。今年1月到5月,已经上门服务将近80件了。刘科长,在服务百姓方面,都哪些便民举措?

刘昕:我们还有很多的便民举措:

1、做好引导服务。大厅设立了业务引导员,为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将办事群众引导至所需办理业务员窗口。开设绿色通道,对涉及招商引资,重点工程项目和亲自来登记大厅的老弱、病、残、孕、现役军人等申请人,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高效的办事作风收到广大企业和百姓的认可与赞赏。

2、设置便民设施。在服务大厅登记受理窗口配置了老花镜,方便老人填写不动产登记申请表等资料;在大厅专门划出群众等待区,配备了桌椅设备,便于群众休息等待;在大厅醒目位置摆放不动产登记与交易大厅示意图,引导申请人到相应窗口办事;设置了免费饮水点,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摆放制作了表单样表,指导申请人填写各类表单。这一系列的措施,就是为了让群众感受到阳光、温馨、快捷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3、安排上门服务。对一些行动不便的登记申请人,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服务,上门进行登记事项问询记录,受理申请材料,拍照取证等。

主持人: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正在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在窗口建设方面有那些举措?

杨爱军:创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我们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开展,一是机构队伍建设,从事登记业务工作人员,都进过专业技术岗位培训或在岗培训。二是登记流程再造,缩短办证时间,提高办证效率。三是登记窗口设置,为群众和企业提供和创造便利、快捷的登记环境。四是档案资料管理,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准确、安全和有效利用。五是信息平台建设,对存量数据进行整合,与国家信息平台想汇交。六是证书使用管理,端正规范,便于权利人长久使用或保存。

优化营商环境是今年我市的一项重要工作,在这方面不动产中心有哪些新举措?

杨爱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深化机关效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凡是涉及到重点企业,特别是自贸区建设的招商项目企业实行“定领导、定进展、定效果”的“三定责任制,在政策解答、资料收取、审核办理等环节指定一名正科级干部进行全程跟踪服务;在要件不全的情况下,采取容缺办理、后补手续的“直通车”服务方式。真正做到材料齐全马上办、材料不全指导办、紧急项目加班办,从而提高办证效率,缩短办证时间。及时推出服务企业“直通车”制度,中心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按照“特事先办、急事快办、易事即办”的原则,实行不动产登记“联审联办、缺席默认;限时完成、超时默认”的无障碍不动产登记服务。

    不动产中心成立时间整整一年了,今后我们还有哪些打算?

杨爱军:未来,我们在服务企业、服务百姓,优化营商环境上要继续做到精准服务、精准管理,精准决策。在业务拓展上,要创新海域、林地、草原的不动产登记,这是全新的业务。在服务举措上,继续提升对外公开水平。中心打破“八小时”常规工作制,实行“午间延时服务”、“5+2轮班”制度、AB岗制度,实现差错率、问责率、投诉率的“零三率”。在升级服务能力上,继续全面优化干事氛围。紧紧围绕我市“优化营商环境”这个主题,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主题实践活动。实现“一名党员一份责任,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做合格党员”的活动目标。

我们已进入大数据时代,俗话说,“人在干,数在转,云在算”下一步,我们就是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全面提升我们的管理,业务流程,创新服务理念,助推不动产登记事业的良性发展。

 

 

结束语:感谢大家收看……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