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访谈直播

市政府召开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营口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2-16

【字号:

分享:



 2020年12月16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市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王陆宏同志就营口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进展情况向媒体进行了介绍。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党中央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统筹兼顾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全域覆盖,全要素管控,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和谐共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的关键举措。是规划体系的变革,是全新的规划。

 今年1月开始,营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全年展开,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自然资源局克服疫情等困难,先后完成收集整理基础数据、开展调研、科学评估评价等工作,共收集各类数据194项,先后组织4轮现场踏勘,开展了规划实施与开发保护风险评估,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初步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试划了城镇开发边界,并统筹划定落实了三条控制线,形成了营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性工作成果。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按照部省工作部署,加快规划编制工作进程,及时与“十四五”规划进行衔接,尽早形成规划成果,为我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打好基础。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编制团队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还回答了记者提问。

答记者问

 1.(记者)问:《营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范围包括哪些地区?主要任务是什么?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营口项目负责人 张成)答:《营口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编制范围包括营口市行政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国土空间,既包括五千四百多平方公里的陆域,也包括一千五百多平方公里的海域。行政区划上包括站前、西市、老边、鲅鱼圈4个区和大石桥、盖州2个县级市。

 主要任务是: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高效能空间治理,促进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的空间政策,是市域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行动纲领,既要落实和深化省级国土空间规划要求,也要为编制乡级规划、专项规划、详细规划提供依据。

 这其中包括市域和中心城区两个层次。市域层面是要统筹全域全要素的规划管理,侧重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战略部署和总体格局;中心城区则是要细化土地使用和空间布局,侧重功能完善和结构优化;规划批复后,将是营口开展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提供基本依据。这是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市政府出让地块时,必须有根据国土空间规划提出的明确的规划条件,作为国有建设用地土地出让合同的组成部分,这个规划条件的设定就是通过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中的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来实现的。

 主要内容大概包括九个方面:

 一是明确空间发展的战略和目标,通过战略引领和底线管控两个方面,促进营口的国土空间能够更加绿色安全、健康宜居、开放协调、富有活力并具有特色。

 二是优化空间总体格局,处理好几个关系,主要是完善区域协调格局、优先确定生态保护空间、严格保障农业发展空间、融合城乡高品质发展空间、彰显营口港产城融合发展的特色空间、统筹陆海空间、预留战略留白空间。

 三是强化底线约束,主要是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 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以及水资源、能源等利用上限。

 四是调整空间结构,促进全市开发建设的提质增效,实现集约节约、高质量发展。

 五是完善公共空间和公共服务功能,营造健康、舒适、便利的人居环境。这是此项规划与我们市民生活最密切的方面,比如规划要完善社区生活圈,针对人口老龄化、少子化趋势和社区功能复合化需求,重点提出医疗、康养、教育、文体、社区商业等服务设施和公共开敞空间的配置标准和布局要求,建设全年龄友好健康城市,以社区生活圈为单元补齐公共服务短板。

 此外还有几个方面不展开解释了,包括要保护自然与历史文化遗存、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推进国土整治修复与城市更新、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等。

 最后,这项规划编制要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开门编规划,我们还要广泛调研社会各界意见和需求,脚踏实地、深入了解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欢迎大家多献良策,也接受社会公众监督,共同把这项营口的大事实事做实做好,谢谢大家!

 

 2.(记者)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那么如何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

 (营口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科长 段立新)答:优化国土空间布局,应逐步形成城市化地区、农产品主产区、生态功能区三大空间格局。我市5426平方公里陆域和1542平方公里海域国土空间的自然本底不尽相同,通过“双评价”论证,明确农业生产、城镇建设的最大合理规模和适宜空间,提出国土空间优化导向。

 在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方面,将充分落实刚性管控的规划要求,统筹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这是我们现阶段的核心工作。

 规划三大空间、统筹划定三条控制线,是落实战略要求、保障空间需求、促进协调有序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是规划的公共政策属性所决定的,这也是确保规划能用、管用、好用的关键环节。我局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带领技术单位做好市级总规的编制工作,为我市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来打好基础、写好开篇,谢谢大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