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 访谈直播

营口市自然资源局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新闻发布稿

来源:营口市自然资源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02

【字号:

分享:

营口市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孙家祥

(2022年9月8日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能够参加政府新闻办组织的这次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长期以来对我市自然资源特别是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

开展生态修复工作,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统筹做好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是党中央赋予的重大使命。近年来,我市承担了渤海攻坚战和海洋防灾减灾生态修复等多项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并大力推进生产矿山、闭坑矿山、历史遗留破损山体治理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22年,我们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全市生态修复工作。

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推进我市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主要情况:

一、大力推进海洋生态修复项目

近年来,在自然资源部和省自然资源厅领导的关心指导下,我市海洋生态修复项目均已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完成。尤其是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生态修复项目的高标准完成,成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全国“三省一市”61个项目中第一个完成省级验收的项目。目前正在实施的2021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辽宁营口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虽然因为疫情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了实施进度,但我们正在抓紧时间、紧抓工期,保证年底前按时通过省级验收。

一是完成营口市团山国家级海洋公园生态修复项目。项目于2019年5月编制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分别于2019年7月和2020年1月获得省自然资源厅项目批复和初步设计批复,于2020年3月正式施工,于9月22日通过省级验收。项目通过构筑物拆除、湿地植被恢复、增殖放流等措施进行修复,共修复湿地面积70.38公顷,修复岸线2124米。项目验收专家组提出,要提炼“团山经验”,形成“团山模式”,在北方沿海省份加以推广,该项目实施后入选首批自然资源部《渤海生态修复典型案例》。

二是完成营口市鲅鱼圈珍珠湾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5月编制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分别于2019年7月和2020年1月获得省自然资源厅项目批复和初步设计批复,于2020年5月正式施工,于12月1日通过省级验收。项目通过围海养殖池拆除、清淤、废旧渔船和垃圾清运、人工补沙等措施进行修复,共修复湿地面积82公顷,修复岸线1350米,提升人工岸线风险防范等级750米。

三是完成营口市鲅鱼圈月亮湾生态修复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5月编制完成项目实施方案,分别于2019年7月和2020年1月获得省自然资源厅项目批复和初步设计批复,于2020年5月正式施工,于12月18日通过省级验收。项目通过构筑物拆除、清淤、人工补沙等措施进行修复,共修复湿地面积450公顷,修复岸线700米。

四是完成2020年营口市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营口市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工程由仙人岛经济开发区和北海经济开发区组织实施。项目总投资为6942万元,中央资金4161万元,地方资金2781万元。剩余中央资金1229.85万元。完成拆除围堰1850米、拆除堤坝993米、拆除填海2.55万平方米、拆除人工构筑物735米,修复海岸带生态防护廊道10万平方米、修复碱蓬湿地30.25公顷、修复岸线长度600米,建成河口—海湾—海岸生态防灾监测预警系统。该项目已于2022年7月19通过省级验收。

五是推进2021年辽宁营口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项目于2021年4月得到财政部下发《关于下达2021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资金预算的通知》的批复,建设期限至2022年年底。项目总投资为52843.7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30000万元,地方财政资金22843.72万元。经过专家对方案的优化调整,项目总预算资金调整为51934.47万元,其中,中央资金27500万元,地方资金24434.47万元。

本项目绩效目标为:修复岸线长度不低于7.5公里;新建离岸防护沙坝长度2700米;建成海岸带生态防护廊道7.5万平方米;完成河口护岸修复2150米;海岸带防灾减灾能力提升20%以上,海岸带指标覆盖率达到50%以上。

现已完成:修复岸线长度不低于7.5公里总量的85%;沙坝养护设计工程量105627立方米,完成63376立方米计59.5%;沙滩修复设计工程量950950立方米,完成950950立方米计82%。

二、部署推进矿山综合治理工作

多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推进全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工作。2013年至2021年,已累计完成生产矿山治理面积7138.6亩,累计投资超过3500万元;累计完成闭坑废弃矿山治理面积5558.74亩,累计投资超过15850万元。矿山地质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的推进,使我市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问题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使保护矿山生态环境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也为我市“十四五”期间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解决我市矿山生态环境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2年,我市继续积极筹划、深入推进矿山综合整治。

一是继续开展生产矿山治理工作。2022年生产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和土地复垦面积任务为99亩。今年6月起,营口市自然资源局联合大石桥市自然资源局对6家矿山企业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完成情况进行了验收。目前已完成治理面积93.29亩,投资金额130万元,达到了“边生产边治理”、消除地质灾害隐患、修复破损山体、恢复地貌景观、改善矿区内生态环境的工作要求。9月,我们将继续对剩余的生产矿山企业地质环境治理工作进行验收,预计将超额完成省自然资源厅安排治理面积。

二是部署推进2022年度历史遗留矿山治理项目。我市2022年闭坑矿山治理恢复治理总任务面积为1854亩,其中省补资金项目治理任务面积120亩,省补资金111万元。我们最终选择大石桥市博洛铺镇孟屯村历史遗留废弃矿山和大石桥市建一镇黄丫口村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作为省补资金项目治理区,项目实施期限为2022年5月至2023年5月。我市计划于2022年10月30日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至2023年5月全部完工,并于2023年6月完成竣工验收,完成治理面积121.27亩,预计恢复林地面积83亩,恢复草地面积38.27亩。营口市2022年度历史遗留矿山治理恢复项目获得省自然资源厅批准以来,我市克服疫情影响,于8月23日实现进场施工。营口市 2022 年度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的实施将为我市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除大石桥市使用省补资金治理项目(治理面积120亩)外,我市2022年度其他闭坑矿山治理任务面积为1734亩。根据《营口市“十四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施方案》,各县(市)、区2022年度合计治理面积约为1910.7亩,拟恢复林地草地面积1581.55亩、恢复耕地面积136.29亩、预留建设用地64.3亩、转型水域水利设施用地122.16亩、恢复其他土地6.4亩,可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三是提前谋划,积极申报2023年省本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项目储备入库工作。我市根据《营口市“十四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实施方案》,从历史遗留矿山数据库中择优筛选出大石桥市、盖州市、老边区共42个图斑,向省自然资源厅申报了营口市2023年度历史遗留矿山治理恢复项目和营口市2023年度历史遗留废弃工矿土地整治项目,总治理面积3565.17亩,预计总投资12511万元。2023年治理面积占我市“十四五”期间历史遗留矿山治理任务额的47%,项目施工期为2023年1月至2024年11月。项目实施后,老边区历史遗留矿山将全部治理完成,盖州市沙岗镇、徐屯镇位于滨海路和庄盖高速沿线集中连片的裸露历史遗留矿山将基本得到全面治理,极大地改善周边生态环境、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改善周边地区人居环境,使昔日地质环境破坏的“重灾区”焕发出勃勃生机,有效缓解资源利用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增加实施区居民的就业机会。

接下来,我们自然资源局将继续高质量完成相关生态修复工作,也希望和欢迎各位媒体朋友的监督,再一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参与新闻发布会。

谢谢大家!

  • 附件:
  • 视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